星期一, 10月 17, 2011

Real Steel (港譯:鐵甲鋼拳)



這是近期另一部讓我邊看邊哭的電影。雖說是因為感動而哭了,但不可因此與《3 Idiots》相提並論。說到尾,也覺得只是自己太眼淺而矣。

對這電影並沒有太大期望,入場主要是因為男主角曉治積曼。

父親的角色設定是個過氣拳手。在2020年,觀眾不再滿足於傳統拳擊肉搏,取而代之是更具官能刺激的機械人拳擊。所以這名過氣拳手生活潦倒之餘,亦失去了人生的目標,生活毫不踏實。只是靠帶著次貨機械人參加黑市拳賽維生。而兒子的性格即跟他的父親極為相似,雖然是年僅十一歲,但是個固執的硬漢子。

電影中的電腦效果實在很出色。機械人都栩栩如生,動作流暢。相比起香港或國內的電腦特技效果,美國這方面實在是領先太多。

雖然不少人都覺得電影中的父子情寫得好,我卻略嫌它只是輕輕觸碰,未夠深入。我甚至懷疑同樣的故事情節假若套用在兩個成年男人,或是一男一女身上,即換作為勵志片或愛情片,亦可有同樣的感人效應。而這部電影之所以選擇為父子(而且是年幼的兒子)會不會跟夢工場有關?我甚至覺得,如果以一個成人角色代替兒子的話,應該更合情理。除非在2020年,學校的科目中有這樣的科目,又或是這名兒子其實是智商奇高,否則的話,由一名十一歲的小孩改造一個機械人,會不會有點勉強?

儘管故事流於公式化,但是電影發展流暢,並沒冷場。另一點讓我很欣賞的,是故事中兩個主要機械人的名命--Atom和Zeus。在名字上就已經可以看到最後的對戰,猶如是以卵擊石的對賽--微小的機械人跟宇宙中最強的對戰。不過,在大美國主義底下,儘管是最微小的,還是有勝利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